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广东、江苏谁为国家财政贡献更多?

2018年01月18日 13:3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一个地区对国家财政的贡献,可以用该地区的所有财源中净上缴到中央的部分来表示。然而,在当前复杂的财政口径、体制安排之下,按照这一思路进行核算并不容易,存在许多陷阱
广东、江苏作为我国经济规模最大的两个省份,吸收了全国最多的生产要素,自改革开放以来也一直是为国家财政贡献较多的两个省份。当前广东、江苏谁为国家财政贡献更多?两省对国家财政贡献的发展趋势如何?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图/视觉中国

文︱汪德华

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特约研究员

  让生产要素在不同地区间自由流动,通过提高经济效率做大蛋糕,再通过财政体制合理调节地区间税收利益,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实现,这是国家治理模式的较理想局面。广东、江苏作为我国经济规模最大的两个省份,吸收了全国最多的生产要素,自改革开放以来也一直是为国家财政贡献较多的两个省份。当前广东、江苏谁为国家财政贡献更多?两省对国家财政贡献的发展趋势如何?背后的原因是什么?本文主要核算分析这三个问题。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