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中国企业在全球化过程中面临的知识产权风险

2018年02月11日 10:0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华为与无线星球专利案提醒中国企业,在拓展全球业务的过程中要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在积极投入技术创新时,要提前开展海外专利布局,强化自己在全球专利战中的谈判协商实力
尽管在深圳中院审理的案件中,华为作为中国市场上的标准必要专利持有人取得了胜利,但中国企业在全球其他地区是否同样占据着有利地位呢?答案或许并不尽然。图/视觉中国

  文︱马宇峰

  奥睿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为了推动技术更加协调统一有序地发展与应用,一些领域内的特定技术事项都被予以标准化。同时,技术与专利又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由此衍生了为符合某一技术标准要求而必须使用的专利,即“标准必要专利(SEP)”。标准必要专利对技术实现的重要性为专利持有人带来了优势,令这班持有人能够拒绝给予实施人许可,或者索取高额的专利许可费。因此,标准制定机构要求标准必要专利持有人作出公平、合理、无歧视(FRAND)承诺,即标准必要专利持有人不得拒绝许可;许可费率应当与专利本身的价值相当,不得高于专利被纳入标准之前的许可费率;对于不同的被许可人不应存在价格歧视。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楠添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