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日本虚拟货币法全景扫描

2018年03月15日 11:1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日本制定虚拟货币法是影响国际社会反洗钱、反恐怖(资金提供)要求的背景下制定的,基于虚拟货币的电子性特点,在监管上着力于交易安全和投资者权益的保护
虚拟货币已成为世界各国热议的话题,世界上现有虚拟货币1300种,参与虚拟货币交易的人数不断增长,虚拟货币的汇率已涨到不可思议(且预测仍会增长)。图/视觉中国

  文︱王春民

  东京大学访问学者,北京市兰台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前言

  虚拟货币已成为世界各国热议的话题,世界上现有虚拟货币1300种,参与虚拟货币交易的人数不断增长,虚拟货币的汇率已涨到不可思议(且预测仍会增长)。各国对虚拟货币交易态度不同,比如,有些国家完全禁止,而日本等则采取监管放开的态度。

  中国自2017年9月4日由中国人民银行、工业和信息化部、工商总局、银监会、证监会和保监会五部门联合发布《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起,事实上已经关闭了虚拟货币交易的通道,而邻国日本则于2017年4月1日起实施新修订的《资金结算法》,正式承认虚拟货币的法律地位,借此,大量中国投资者涌入日本。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