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湄潭宅基地制度改革:如何实现“三权分置”

2018年03月19日 11:3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湄潭县作为第一批入市的15个试点之一,在三项改革统筹实施及探索宅基地“三权分置”过程中,探索出通过宅基地分割登记、进而实施综合类集体建设用地入市的新路径
资料图:2015年8月27日,全国首宗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拍卖会在贵州省遵义市湄潭县举行。当天,湄潭县茅坪镇土槽村一块面积为3332平方米的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以80万元的价格成功拍卖。图/视觉中国

  文︱唐健

  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地政研究中心主任

  【摘要】湄潭县在土地制度改革试点中,探索设立综合性集体建设用地,通过分割登记,在满足居住需求的基础上,经集体允许并向村集体缴土地收益金后,将多余部分转变为经营性建设用地进入市场交易,实现了土地财产权,促进了土地价值显化。这一作法,是宅基地“三权分置”的初步探索。湄潭的面积、人口、GDP、财政收入、农民可支配收入代表了全国县域平均水平,其在土地制度改革中的探索,对广大的中西部地区有参考和借鉴意义。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