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社评 > 正文


【社论】央行继续做改革“领头羊”

2018年03月26日 09:3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新一轮机构改革后,央行和金融监管部门负责人配置得当,为继续改革发出强烈信号

  全国两会刚刚落幕。机构改革,人事代谢,金融口备受关注。易纲出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接替执掌央行已逾15年的周小川。决策层对央行和金融监管部门的人事布局有着通盘考虑,已有和将出的安排,有助于保持央行各项政策延续。过往多年,央行是金融改革的积极推动者。如今,公众对肩负更重职责的央行寄予厚望,希望它继续担当改革开放的“领头羊”,也希望改革后的金融监管体制早日磨合到位,实现变革初衷。

  改革开放后,中国人民银行才成为名符其实的中央银行。在中国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由封闭走向开放进程中,央行角色吃重。当下,中国经济由高速度向高质量阶段转换,金融市场和监管体制均须相应革故鼎新。金融是现代市场经济的“心脏”,金融改革必然“牵一发而动全身”。“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一指导原则已经确立,但其实现方式、路径和顺序却仍需探索。走在前面的金融改革如何继续促进全面深化改革,考验接棒者的勇气和智慧。

版面编辑:张兰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