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楼继伟:中美经贸关系是伙伴、对手还是敌手?

2018年03月30日 09:5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美国贸易逆差是必然的,中美贸易问题的根源是美国的政策选择
资料图:楼继伟。图/财新记者 陈亮

  文|楼继伟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

  中美经贸关系是伙伴、对手还是敌手?我先做一点观察,最后再做结论。我的观察是我们中美两国都面临着国内难题,应该主要靠结构性改革来解决。同时,由于所处的国际地位不同,中美对外部世界观察的角度会不同,采取的政策也会不同,但都应当承担起积极的外部责任。特朗普总统最近的几项声明表明,美国政府通过对外部世界的观察,认为有三个问题对美国是不公平的:一是巨额贸易赤字使美国失去大量的就业机会;二是现有的WTO规则对美国是不公平的;三是美国占据全球高科技领先地位,其他国家从美国的技术贸易获益是不公平的。而且,美国认为这三个不公平主要来自于中国,或者中国在其中得益最多。

版面编辑:邱楠添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