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如何理解农民权利?

2018年04月04日 14:2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不能简单地认为城市化就会一定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没有现代公平正义的制度变革,城乡一体化不会在城市化发展中自动实现
2018年4月1日,重庆酉阳,村民在犁田。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周东旭)“农民工的市民化才是新型城市化的核心内容。我发现一些地方政府对拆农民的房子很感兴趣,对征地、圈地很感兴趣,但对农民工市民化或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兴趣不是很大。”近日,在“城乡融合与乡村振兴——‘新型城市化和城乡一体化’丛书出版座谈会”上,丛书主笔、北京市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张英洪说。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离不开城乡统筹。在张英洪看来,当前中国正处于快速城市化过程之中,城市化的一头连着乡村,另一头连着城市,反映着一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动态变化的激烈过程。中共十九大再次明确,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其中,农民权利问题又是重要一环。

  尊重农民权利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