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拿赛事品牌讲资本故事,为何更像个笑话

2018年04月18日 15:21
要在体育这条赛道里活下来,需要兼顾赛事品牌的建设,以及产业基础的构筑,二者缺一不可。前者是后者的核心竞争力,后者为前者打造护城河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枭)在和业界同行,尤其是海外赛事运营商沟通交流时,我们时常能够感受到,大家对自己的赛事品牌尤为珍视。

  这也难怪,在较为成熟、产业分工更加清晰的海外市场,几乎所有围绕赛事创业的努力,都会集中体现在赛事品牌的商业价值上,表现为来自于广告招商、电视版权与付费直播的收入,并构筑起“做品牌-面向产业链销售”的商业生态。

  但在国内市场,同样的商业逻辑却出现了明显的水土不服。不少赛事创业者在品牌打造上投入重注,希望能够复制海外同行的成功经验,但却纷纷折戟沉沙,陷入“只烧钱,不赚钱”的困境。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大家所珍视的赛事品牌,有可能只是个鸡肋;拿赛事品牌讲资本故事,更像个笑话。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自由搏击赛事运营商千钧文体副总裁。先后就职于国内知名智库机构及私募股权投资基金,长期从事宏观政策研究及投资工作,对金融、体育、文化及高科技领域有较多研究;拥有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与数学双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