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冬奥成绩不及预期,折射冰雪产业发展成色不足

2018年02月26日 10:3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唯有当竞赛成绩建立在发达的产业基础上,这样的成绩才足够牢靠,并形成正循环。如果将2022年冬奥会当作一个阶段性目标,留给中国冰雪产业的时间不多了
刘枭
自由搏击赛事运营商千钧文体副总裁。先后就职于国内知名智库机构及私募股权投资基金,长期从事宏观政策研究及投资工作,对金融、体育、文化及高科技领域有较多研究;拥有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与数学双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枭)2月25日,平昌冬奥会在一片争议声中落下帷幕。中国代表团以1金6银2铜共计9枚奖牌的成绩,位列奖牌榜第16位,不仅落后于同处东亚的韩国(5金)和日本(4金),较之往届也出现了下滑。

  近年来,借着体育改革和举办2022年冬奥会的东风,冰雪运动获得了国家政策和社会资本的大力支持。但从这次的竞赛成绩看,不菲的投入似乎并没有取得预期中的效果,实在是颇有些尴尬。

  对于冬奥成绩不及预期,舆论存在多种不同的声音。有的认为是体育外交乏力,在一些比赛场上受到了不公平待遇;有的指向人才培养机制欠缺,不少项目人才断档;还有一些观点认为,体育管理方式的变化令备战工作多少有些准备不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