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中兴通讯被罚背后的合规教训

2018年04月23日 16:2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部分企业在国际化过程中暴露出对合规风险重视不够和应对不力等情况,导致国际化经营遭受了巨大的损失
2018年4月20日,深圳,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在位于深圳的中兴通讯总部举行记者会,董事长殷一民表示禁令将会让中兴“陷入休克”,但也会伤害中兴通讯美国合作伙伴和供应商的利益。图/视觉中国

  文 | 丁继华

  北京新世纪跨国公司研究所研究咨询部主任

  在中美两国贸易摩擦背景下,中兴通讯被美国商务部重新提出制裁事件(简称,中兴通讯事件),引起了社会各界的极大关注与讨论。大家或从中美双方贸易战的角度来探讨,或从我国产业发展路径和技术创新的角度来解读,或从中兴通讯合规管理本身来剖析,这些讨论从不同角度都给我们带来思考和启示。

  本文从企业国际化发展战略角度出发,通过中兴通讯事件,让大家更加深入地了解到我国企业在国际化经营中面临着严峻合规风险的挑战。事实上,近年来,我国企业国际化发展战略快速推进,但部分企业在国际化经营过程中也暴露出了对合规风险重视不够和应对不力等情况,导致国际化经营遭受了巨大的损失。因此,开展国际化经营的中国企业需要高度重视并强化合规经营,把合规作为公司国际化发展战略的基石,积极主动应对合规风险,才可能在国际化经营中实现持续稳健发展。

  一、中兴通讯事件的深刻教训:合规是公司战略的基石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