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美国增长的起落》:世纪变迁与未来预言

2018年05月12日 09:4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此书既是对过去一个世纪的彻底变革的致敬,也是对未来更艰难时代的预言。在当前关于经济增长前景的争论中,此书所做的分析不容忽视
这是一本关于内战之后美国经济增长起落的书。图/视觉中国

  文|罗伯特•戈登(Robert J. Gordon)

  西北大学社会科学教授

  这是一本关于内战之后美国经济增长起落的书。人们早已意识到,经济增长并不是稳定且连续的。从罗马帝国衰落到中世纪这长达8个世纪的时间里,经济都没有增长。历史研究已经证明,在1300年到1700年的4个世纪里英国人均实际产出仅增加了1倍,而相比之下美国人均实际产出在20世纪每隔32年就增加1倍。从半个世纪前的研究中得出的结论是,1920年之前美国经济稳定增长但相对缓慢,1920年起才开始腾飞。数十年来,学者们都在努力寻找导致生产率增长在1970年后显著下降的因素。然而,对于为什么生产率增长在1920年到1970年之间非常迅速而后非常缓慢,并没有全面一致的解释。本书将有助于解决这个关于美国经济史的最根本问题。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