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高质量增长须归还农民工的城市权利

2018年05月23日 11:4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一个城市的发展不仅要吸引高学历人口,也要善待低学历人口,才能使劳动者结构性互补,人力资本质量优势得到充分利用
在中国经济发展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增长的当下阶段,面临着信息技术对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发展趋势,中国城市的高质量增长不仅要吸引高学历人口,特别是要善待低学历人口。为此,城市要在赋予和保护农民工城市权利上下功夫。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杜珂)近日,在《比较》编辑室主办的“中国城市新征程”研讨会上,与会专家提出,在中国经济发展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增长的当下阶段,面临着信息技术对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发展趋势,中国城市的高质量增长不仅要吸引高学历人口,特别是要善待低学历人口。为此,城市要在赋予和保护农民工城市权利上下功夫。

  中国的产业发展呈现新特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提出,在城市化发展大背景之下,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逐步进入了中速增长的平台,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产业发展呈现出新特点。在此时代背景下,中国城市化下一步的高质量发展,还是要继续依托改革开放40年来的成功之道——地方竞争,通过地方基层的创新和探索驱动中国经济发展,顶层设计一是要指明发展方向,不能走偏;二是划出底线,列出负面清单。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