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金融如何服务实体经济

2018年05月23日 13:1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追根究底,金融业利润可视为实体产业部门让渡的,因此,将金融发展凌驾于实体经济之上,这是对两者关系的曲解
“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这一论断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于2011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图/视觉中国

  文︱向军

  民生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风险管理部

  “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这一论断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于2011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近年来,无论是2017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还是十九大报告,均着重强调金融工作要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这一目标。

  目前,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这一论断在国内已取得了广泛共识,但是仍存在部分争议,如耶鲁大学陈志武就认为,“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表面上似乎很有道理,实际上经不起经济学逻辑的推敲:在产能严重过剩情况下,实体经济发展的边际价值很低,甚至为负,但金融发展的边际价值很大,甚至无穷大,恰恰应该是重点发展金融经济,淡化实体经济,而且实体经济要多为金融经济服务才对。他认为“实体经济为主、金融经济为辅”的观点之所以大有市场,本质上因为人们没有走出短缺经济、农耕经济的思维。此外,2013年在中国召开的二十国智库研讨会,对外共同发布了《二十国智库共同声明》,初稿中“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条款遭到欧美国家智库的强烈反对,最终版不得不修改为“密切关注金融市场和国际货币体系,以推动全球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与繁荣”。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