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颤抖的手把纳什领入一个新均衡

2018年05月24日 11:4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纳什工作的优美和重要之处不在于凭空造出来一个东西,而在于大大加深了我们对于一个已有思想和概念的理解
资料图: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纳什。图/视觉中国

  【编者按:2015年5月23日,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纳什去世。他提出的纳什均衡理论,极大推动了博弈理论和经济学理论研究。纳什去世三周年之际,特刊发曹志刚教授文章,以示纪念。】

  文︱曹志刚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

  均衡是我们观察和理解世界的一个巧妙视角。对于人类来讲,世界在空间和时间维度上都是一个复杂的存在。如何理解这个存在找出其中的“规律”,是人类求知的根本目的。时间维度上的规律就是动态变化中的“高阶不变”。只有把握住了这些高阶不变的东西,才能理解历史和现在并对未来做出靠谱的预测,甚至改变未来。有时候我们会很幸运地观察到某个系统(在一段时间内,从某个侧面和某种尺度意义下)绝对静止根本不发生变化,那么理解这个绝对不变的东西就显得尤为重要,因为这是把握更一般规律(如果存在的话)的一个自然起点。这个不变的东西就是广泛意义上的均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