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从债券违约看如何防控债券投资信用风险

2018年05月24日 14:1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发行人为国企的债券违约金额占比远高于违约数量占比,是由于国企规模大、债务负担重,长期风险不断积累,一旦发生违约往往积重难返,导致实际违约损失较大
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发展以及四万亿投资的拉动,我国信用债规模迅速增长。市场广度、市场深度逐步提升的同时,低评级债券、无担保债券占比明显上升,债券发行主体的信用资质显著降低。图/东方IC

  文︱李宏亮

  民生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风险管理部

  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发展以及四万亿投资的拉动,我国信用债规模迅速增长。市场广度(发行行业、发行主体、发行品种)、市场深度(发行门槛、发行条件、债务杠杆率要求)逐步提升的同时,低评级债券、无担保债券占比明显上升,债券发行主体的信用资质显著降低。

  本文力图通过2014-2017年债券违约事件,探讨如何减少和规避债券投资的信用风险。

  一、债券违约事件回顾

  (一)违约债券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