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债券违约事件频发 如何重塑民企信用

2018年05月15日 14:3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民营企业以一成信用债规模占比,却占据违约债券规模和数量的八成多。无数实例证明,盲目扩张、过度铺摊子、跟风跨界是民营企业成长壮大路上的致命痛点
徐学明
现就职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任副行长、董事会秘书。2007--2012年任邮储银行北京分行行长。北京大学工商管理硕士,高级经济师。长期从事金融管理工作,曾率先招聘300多名任期届满大学生“村官”到邮储银行基层任职,专门从事金融支农工作,开辟了大学生“村官”转岗再就业的绿色通道。对商业银行战略、金融市场业务、普惠金融等,有多年的理论和实践经验。

  【财新网】(专栏作家 徐学明)近一个时期以来,一些规模较大的民营企业相继出现流动性紧张,甚至爆发信用危机,给市场带来巨大震动。在债券市场,民营企业信用债违约事件频发,2017年以来,银行间及交易所债券市场共有41支民营企业债券发生实质性违约,占全部49支违约债券的83.6%,金额占比85.2%。

  截至今年5月8日,非金融企业信用债券市场规模18.5万亿元,其中,民营企业占比9.9%,以一成信用债规模占比,却占据违约债券规模和数量的八成多,这一现象值得深思。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