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以“慢牛”思维推居民理财发展

2015年07月20日 07:55 来源于 财新网
同风险偏好、不同风险承受力的客群应该为其匹配相应的产品,这就需要银、证、保、基金、信托等多方共同努力,构建多层次、多元化、专业化的机构投资者体系,以满足客户需求
徐学明
现就职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任副行长、董事会秘书。2007--2012年任邮储银行北京分行行长。北京大学工商管理硕士,高级经济师。长期从事金融管理工作,曾率先招聘300多名任期届满大学生“村官”到邮储银行基层任职,专门从事金融支农工作,开辟了大学生“村官”转岗再就业的绿色通道。对商业银行战略、金融市场业务、普惠金融等,有多年的理论和实践经验。

  【财新网】(专栏作家 徐学明)6月中旬以来,我国资本市场出现了比较大的波动,牵动了亿万投资者的心。由此,引发人们对居民财富管理的思考——百姓究竟如何打理好自己的财富?机构投资者应该担当什么样的角色?监管怎样才能更加有效到位?本文对此进行粗浅分析。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国经济快速发展,为财富管理提供了“天时、地利、人和”的良好发展机遇。所谓天时,是城乡广大居民已经积累了可观的财富;地利,即多层级资本市场蓬勃发展,可投资品种不断丰富;人和,也就是大众理财意识空前高涨。2014 年底,中国个人持有的可投资资产(个人的金融资产和投资性房产)规模达到112 万亿元,近三年实现了年均16%的增长,预计2015年末个人可投资资产规模将达到129 万亿元。与此同时,中国的财富管理行业也迎来了快速发展的黄金期,去年底,行业资产总规模达到57.9万亿元,同比增长40%,其中银行业理财余额达15万亿元,近三年复合增长率超过了40%。若剔除通道业务(银信合作单一资金信托、券商资管和基金子公司的被动业务),行业总规模约46万亿,银行理财占比32%,这得益于商业银行庞大的客户基础、便捷的销售网络、稳健的投资风格,以及良好的市场口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