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理念之争与欧元区未来

2018年05月28日 14: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能不能说欧元是这一切的罪魁祸首之一?这种由欧盟技术官僚设计和实施的单一货币,是不是从一开始就不适合欧洲,因而是一个错误,甚至是一个毁灭机器?
《欧元的思想之争》书封。

  文| 刘波

  欧元让人既爱又恨,它既是一种美妙的货币,又是冲突和纷争的起源。正如美国经济学家斯蒂格利茨说的:“欧元本是让欧洲团结的试验,但没有什么比它更让欧洲分裂”。

  2002年1月1日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天:这天,欧洲单一货币欧元正式投入流通。可以说,欧洲人从ATM机里取出来的并不是欧元,而是欧洲未来团结与和平的保证,欧洲人终于可以把帝国冲突与战争的阴影彻底抛在脑后了。

  当然,欧元的启动之旅并不顺利,在各国、甚至普遍认为会从欧元中获利的德国,民众中也存在着疑虑情绪。但欧洲各国领导人依然相信,单一货币带来的繁荣强盛最终将说服那些怀疑派。而到今天,16年过去了,尽管欧元区挺过了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最高潮时的危险风浪,但欧元却日益令人联想到债务积累和紧缩政策,欧元区瓦解的风险也没有彻底消散。这正应了斯蒂格利茨的话:与其说欧元增进了欧洲团结,不如说它撒播了新的分裂。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