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中美贸易摩擦的国内根源

2018年06月04日 12:04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中美贸易龃龉
可以听文章啦!
中美贸易的失衡反映出的既是中美之间的矛盾,也反映出中国国内的经济结构的失衡
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有两个相互关联的问题:一个是中美贸易的失衡,另一个是中国经济的国内失衡,两者是相互关联的。图/视觉中国

  文︱陆铭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近期,中美贸易争端起伏不平,众多分析中缺乏从国内自身找问题的“自我批评”。

  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有两个相互关联的问题:一个是中美贸易的失衡,另一个是中国经济的国内失衡,两者是相互关联的。换句话说,目前中美关系的现状表面上是因为中美贸易失衡所致,对此,中国方面应看到,问题的根源之一是自身的经济增长方式所带来的国内经济失衡。

中国自身的比较优势被扭曲了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