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以邻为伴,互栖共生:经济学与历史的融合 ——评《剑桥美国经济史》

2018年06月11日 09:3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剑桥美国经济史》(五卷本),2018年5月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

  特约作者 李增刚

  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教授

经济学与历史:从传统史学到新经济史学

  经过200多年的发展,经济学已经渐趋成熟,并且由于越来越多地采用数理方法而成为社会科学中“最科学”的学科。经济学的数理化表现为三个方面:一是数理建模,采用最优化方法寻找均衡的条件;二是运用博弈论分析信息不对称条件下主体之间的策略性互动;三是计量经济学的发展,对统计数据开展实证研究。经济学的这种发展趋势有助于所研究问题的深化和科学化,但也使得经济学离现实越来越远,使得经济学脱离了其最终目标,即通过研究财富的生产、分配和消费等实现人类的生存和发展。这种状况使得经济学的发展越来越缓慢,经济学家越来越难以找到吸引人的问题,越来越难以找到吸引人的故事。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