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破产管理人

2018年06月11日 16:1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目前破产管理人作为官方代表的色彩太浓,这是2006年立法时留下的问题,也是下一步要改正的问题。管理人的定位应当更加市场化,更加专业化,更加独立化
破产管理人是破产法中一项重要的制度安排。“管理人”只是在破产程序中对这一群体的法律定位,参与到与破产事务中相关的组织、机构或者个人,都可以称之为“破产执业者”。图/视觉中国

  文 | 李曙光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

  破产管理人是破产法中一项重要的制度安排。“管理人”只是在破产程序中对这一群体的法律定位,参与到与破产事务中相关的组织、机构或者个人,都可以称之为“破产执业者”。对于破产执业者的讨论,最重要的是明确其定位。

  管理人的角色定位

  第一个问题,管理人的角色定位问题。

  管理人首先应该是一个企业家,这在《破产执业者及行业自治》的序言中我就谈到了。进一步说,我们需要的管理人首先是具有企业家精神的管理人。什么是“企业家精神”?我们不得不提到三位人物和三个理论。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