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沈宝祥:合力促成“真理标准大讨论”|观点精选

文|财新 张兰太
2018年06月14日 16:33
不是哪一个人非常高明,一下想出来的,它是一个过程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真理标准大讨论”开始40周年。这场大讨论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但其中的来龙去脉、背景内情却少为人所知。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真理标准大讨论”开始40周年。这场大讨论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但其中的来龙去脉、背景内情却少为人所知。

  日前,在以纪念真理标准问题讨论40周年为主题的《胡耀邦文选》第32次读书会上,中共中央党校教授沈宝祥通过自己当时的经历和后来的跟踪研究,试图还原引发这场大讨论的“导火线”——《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文的出炉过程。

  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一般以1978年5月10日中央党校《理论动态》第60期发表《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文、5月11日的《光明日报》作为特约评论员文章公开发表为起点。当天,新华社全文转发。5月12日的《人民日报》和《解放军报》全文转载,由此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一场思想解放运动,为冲破“两个凡是”的束缚和开启改革开放新时期,做了重要的思想和理论准备。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