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引入信托思维 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

2018年06月26日 14:2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引入“信托”思路,可以提升“债转股”存续期的权益流动性,既有助于存量债权人接受“债转股”方案,也有利于增量资金进入“债转股”领域
央行此次通过定向降准支持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是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的延续,也是结合最新情况的定向解决方案。图/视觉中国

  文|杨超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金融学博士,光大兴陇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信托业务中心副总经理

一、“债转股”的政策脉络和最新精神

  6月24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通过定向降准支持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和小微企业融资,即“为进一步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8年7月5日起,下调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鼓励5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和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运用定向降准和从市场上募集的资金,按照市场化定价原则实施‘债转股’项目。支持‘债转股’实施主体真正行使股东权利,参与公司治理,并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定向降准资金不支持‘名股实债’和‘僵尸企业’的项目。”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