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人民币急跌,危机隐现?

2018年06月27日 10:2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国际收支均衡、外部脆弱性低、有外汇储备、有安全阀,在这种情况下,央行对于人民币汇率有较强的掌控能力,有安全底线
离岸和在岸人民币汇率连续下跌,6月26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收于6.58。市场甚至再次出现保汇率还是保储备的声音。图/视觉中国

  文|马文慧 张乃天

  近期,离岸和在岸人民币汇率连续下跌, 6月26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收于6.58。市场甚至再次出现保汇率还是保储备的声音。

  人民币是否再次进入危机模式?未来走向如何?

  问题1:近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下跌,是否反应了中国经济走弱?

  我们认为,主要是前期累计升值的调整需要,叠加近期风险因素。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先升后贬,人民币兑篮子货币的CFETS指数则持续升值2.67%,突破了94-96的区间,触及98。中国经济基本面不差,PMI仍然在50以上的扩张区间;消费仍然比较强,支撑经济增长。尽管如此,CFETS指数的走强仍累积了调整压力,当近期信用环境恶化和外围风险上升时,压力集中释放。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