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利益冲突阻碍京津冀产业协同

2018年07月13日 16:2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核心就是产业转移,但产业转移、产业一体化建设以及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所涉及的最为核心的问题就是包括政府、社会、企业家和民众等诸多利益相关者的利益分配
《京津冀蓝皮书:京津冀发展报告(2018)》表示,京津冀三地产业转移产生的各种利益冲突,已经成为阻碍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最为突出的因素。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周东旭)京津冀三地产业转移产生的各种利益冲突,已经成为阻碍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最为突出的因素。”7月13日,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发布的《京津冀蓝皮书:京津冀发展报告(2018)》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核心就是产业转移,但产业转移、产业一体化建设以及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所涉及的最为核心的问题就是包括政府、社会、企业家和民众等诸多利益相关者的利益分配。

  以京津冀三地间政府税收利益分配为例,虽然该问题已取得了制度性改革的突破,2015年6月财政部公布《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转移对接企业税收收入分享办法》,明确京津冀区域中企业迁入地和迁出地的增值税、企业所得税、营业税这三大税种税收收入“五五分成”制度安排。但是,报告认为,可能存在的问题对实际执行仍然造成重重困难,课题组实地调研发现,办法的实施面临众多意想不到的问题和障碍,实施效果相当有限。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