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原研药降价:仅靠免关税和价格谈判是不可能的

2018年07月15日 08:5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国家虽然免除了原研药品的关税,但是原研药品价格仍然岿然不动。这是因为政府没有压缩原研药品中的“不良”流通成本,加之禁止药品经营企业从境外自由采购原研药品,无法形成大陆市场的原研药品有效竞争,所以明显降价是根本不可能的
《我不是药神》之所以如此叫座,一方面是其取材于社会真实故事,而这个弱势群体又是多数公众并不熟知的。图/视觉中国

  文|王岳

  北京大学医学人文研究院教授

  《我不是药神》之所以如此叫座,一方面是其取材于社会真实故事,而这个弱势群体又是多数公众并不熟知的。另一方面,癌症主题又是所有公众今后可能面对的不可回避的关切主题。看完电影,观众一定都会关心如何能让原研药品降低它们的价格。

  我们要承认药品的研发是一项资金、时间投入非常巨大的高风险科技创新活动,如果不能保证其在专利保护期内回收投入,并获得远远高于社会平均投资回报率的利润,就很难有企业愿意冒风险从事药品的研发。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朱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