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美元的历史周期与未来走势

2018年07月18日 11:5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国债利差是市场对经济、通胀、货币政策等各种基本面因素的直接反映。从国债利差的走势可以看中长期美元走势
当前形势下,美元再度成为国际市场主要驱动力,并对国内市场形成了较大影响。分析美元的历史周期与未来走势极具必要。图/东方IC

  文|李云洁

  天弘基金智能投资部高级宏观研究员

  今年4月16日以来,因为美元和美债收益率的联袂走强,新兴市场已经遭遇了股债汇三杀,当前形势下,美元再度成为国际市场主要驱动力,对国内市场也形成了较大的影响。因此我们有必要梳理美元的3次历史涨跌大周期和其主要驱动力,从而找出美元的定价机制,最后再对未来短中长期美元走势进行分析预测。

  第一轮周期(1980-1987):1979年美联储主席为应对70年代反复的滞涨开始大幅升息,1年半的时间将联邦基金利率从10%升至15.5%,引发美元强劲升值:美元指数从85.2升值88%到160。高利率使美元受到追捧,为保持产品竞争力,美国通过1985年的广场协议同时降低利率促使美元大幅贬值直到1992年。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