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全面两孩政策未达预期”是误解吗

2018年07月18日 14:1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相对于同等发展水平的国家,中国的生育水平要更低,老龄化程度更高。这说明,中国的生育水平之低和人口老龄化之严重,除了有社会发展的因素影响之外,严厉的生育限制政策也是难辞其咎
相对于同等发展水平的国家,中国的生育水平要更低,老龄化程度更高。这说明,中国的生育水平之低和人口老龄化之严重,除了有社会发展的因素影响之外,严厉的生育限制政策也是难辞其咎。图/视觉中国

  文|黄文政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特邀高级研究员、“人口与未来”网站联合创始人

  2018年7月13日,《人民政协报》刊发了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贺丹的文章《计划生育将成为民生友好甜蜜事业》。该文称:“目前,全面两孩政策调整的积极效应正在逐步释放,政策效果符合预期。有人说没有达到政策预期效果,这是对政策预期目标的误解。中央关于实施全面两孩的决定确定了两个政策预期目标,一是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二是促进家庭和谐幸福。”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