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社评 > 正文


社论|要让网络侵权者有痛感

2018年07月20日 22:0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维权成本过高等于变相鼓励侵权

  营造清朗的网络版权环境,依旧任重道远。近日,国家版权局与国家网信办、工信部、公安部联合启动“剑网2018”专项行动,这是自2005年以来连续第14次剑指网络侵权盗版。此次整治侧重于网络转载、短视频、动漫等领域。规范新闻网络版权秩序曾是2017年“剑网行动”的重点任务之一,今年仍将其列入整治重点,可见问题之突出,形势之严峻。

  除了继续关注未经许可转载新闻作品等行为,此次整治聚焦的自媒体 “洗稿”侵权行为,微博微信等涉及的违法违规网络转载行为,均属新闻行业为之唇焦舌敝却又颇感无奈的积弊。此次整治再次唤起了大众传媒的期待。不过,同仁们关心的是,专项整治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抓住新闻网络版权乱象的痛点,直达病灶,有效威慑侵权者,真正在全社会建立起风清气正的网络版权秩序。关键是要让侵权者有痛感,让维权者有快感。

版面编辑:周东旭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