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拼多多的逻辑:穷人就要消费白牌?

2018年08月07日 11:0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说到底,拼多多要想成为一家伟大的公司,缺少的是创新和变革的商业模式,以及那么点儿企业的价值主张
虽然,从表面来看,拼多多迎战的是一场声誉和公关危机,但归本溯源,如果不重审和完善商业模式和内控管理,从根本和源头做战略调整,那么这场公众危机和声誉风险将会持续下去。图/东方IC

  文|王真

  知飞影响力传播Managing Director,前媒体记者

  几天之间,拼多多(NASDAQ: PDD)成了人人喊打的对象。对于拼多多的创始人、董事长和CEO黄峥而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销售山寨产品的彻查指令,可谓是致命的一击。政府的态度已经明朗:不管是第三方平台还是平台内经营者,只要构成违法,都将依法严肃处理。

  黄峥显然是低估了公众舆情,国内知识产权保护、消费者意识的崛起,以及政府监管打击假冒伪劣产品的决心。他甚至辩解说,“今天在广大的人群当中,对白牌(无品牌、无商标)有需求。”黄峥的逻辑是,因为有需求,所以就有存在的必要性。于是,黄峥和拼多多或许就要为这种需求付出巨大的代价。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