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八张图透视中美差距

2018年08月14日 11:3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今天中国人均产出与美国相比仍有较大差距。更要紧的是,对长期竞争优势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全要素生产率水平,中国目前仍然大大低于美国,未来通过改革开放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任务依然艰巨
对长期竞争优势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全要素生产率水平,中国目前仍然大大低于美国,未来通过改革开放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任务依然艰巨。图/视觉中国

  文︱刘培林

  《比较》特约作者

  比较两个国家可以有千千万万个角度。从不同角度出发会得出不同甚至迥异的结论。本文基于世界银行的世界发展指数数据库,和两个在经济学界广为引用的国别经济数据库——宾州大学世界表和麦迪森经济史数据库,选取三个维度、八个指标,对中美进行比较。比较的目的在于说明目前两国的基本国情:美国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中国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

  一、人口预期寿命

  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是十九大提出的重要目标。人口预期寿命的长短,是衡量人的发展主要指标之一。这个指标也是联合国开发的人类发展指数的三个衡量指标之一。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