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套路贷”治理及金融法治建设——访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博导黄韬

2018年08月22日 15:3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金融领域对于法治需求,可能比其他领域更为急迫,金融本质上对稳定的法治环境的需求也更强
近日,最高法院下发《关于依法妥善审理民间借贷案件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套路贷”治理规则。但是,解决金融发展过程中的乱象,不可能只是寄希望于一时的严惩。缺乏健全的金融法治和具有执行力的监管体系,老问题会不断反复,只是变换个形式而已。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周东旭)近日金融领域很不太平,“套路贷”猖獗一时。继跑路风波后,不少P2P平台又开始爆雷,同时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不断加码。

  金融犯罪行为亟需认真对待。近日,最高法院下发《关于依法妥善审理民间借贷案件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套路贷”治理规则。但是,解决金融发展过程中的乱象,不可能只是寄希望于一时的严惩。缺乏健全的金融法治和具有执行力的监管体系,老问题会不断反复,只是变换个形式而已。

  就此,财新记者专访了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黄韬。

  “套路贷”背后是金融供给不足

责任编辑:张进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