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粤港澳大湾区亟待破解“竞合”难题

2018年08月22日 21:1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必须有一个足够大的空间,一个开放的城市群,一个相对离岸的经济体,使得全世界的朋友在这里像回家一样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2017年作为国家战略正式提出,是中国十三五规划期间的一个新的区域发展的重点战略。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杨哲宇)8月22日,2018(第四届)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博览会的第二日,“粤港澳大湾区论坛:新坐标与新机遇”在深圳举行。时值改革开放40周年,讨论这一话题,可谓天时、地利、人和俱备。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2017年作为国家战略正式提出,是中国十三五规划期间的一个新的区域发展的重点战略。

  世界上有三大公认的成熟湾区:日本的东京湾区,美国的纽约湾区和旧金山湾区。据与会嘉宾介绍,粤港澳大湾区的许多经济指标已经与三大湾区大体相当,其2017年GDP达1.38万亿美元,占中国GDP的12%,超过旧金山湾区的0.82万亿美元,接近纽约湾区的1.8万亿美元和东京湾区的1.68万亿美元。其GDP增速7.9%,高于东京湾区的3.6%,纽约湾区的3.5%,旧金山湾区的2.7%,拥有世界五百强企业总部16家,接近纽约湾区的22家,旧金山湾区的26家,仅与东京湾区70家有较大差距。可以说粤港澳大湾区作为中国经济增长新动力、全球经济新支点的作用明显,成为世界一流湾区的前景广阔。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