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正当防卫的认定不应偏离常情

2018年08月30日 11:1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白衣男子属于正当防卫,没有超出必要限度。当然,讨论的前提是根据已经披露的视频,每个细节都会改变判决
2018年8月29日,江苏昆山,持刀砍人案件发生的路口。8月27日晚,该路口发生一起持刀砍人案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图/视觉中国

  文︱吴鹏彬

  上海大邦律师事务所律师

  昆山一男子拿刀砍人反被人杀死事件成为这两天的舆论热点。从媒体公布的视频来看,事件的经过大概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一轿车越过白色实线逼停一骑非机动车男子(白衣男子),车上下来一个女子把白衣男子车推上人行道,车上陆续下来几个男子,最后下来的是刘某,从视频看,其他人并没有动手打白衣男子,但是,刘某直接动手,打了白衣男子,还用脚踹了白衣男子小腹部两次,白衣男子手上没有器械,始终处于被动防卫状态。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