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社评 > 正文


社论|如何管理好通胀预期

2018年09月03日 10:1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把好货币总闸门,改变片面重视CPI的做法,使相关信息更加公开透明,维系和提振消费者与投资者的信心

  近期多种商品价格上涨,引发民众通胀担忧。通胀事关国计民生,引导和管理通胀预期,抵制通胀并防范其升级,是政府职责。政府应切实把好货币总闸门,保持经济稳定发展,并改变片面重视CPI(消费者价格指数)的做法,使相关信息更加公开透明,以维系和提振消费者与投资者的信心。

  近来,在国内外多种因素叠加作用下,国内蔬菜、鸡蛋、猪肉等食品价格和一些热点地区的房租价格暴涨,加上国际市场石油价格上扬、人民币贬值等的影响,国内市场产生一定的通胀压力。众所周知,通货膨胀指物价普遍而持续上涨的现象,不能只凭若干种商品的价格一时上涨来断定其发生与否。目前,多数分析人士认为,物价普遍长期上涨缺乏支撑。

版面编辑:周东旭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