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一场未加掩饰的遏制:美国对华战略转型与中国的应对

2018年09月11日 15:2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正面临一场不加掩饰的遏制。既然美国的对华战略实质已然清晰,那么对中国在近期和长期有何影响?中国又应该如何应对?
2017年12月,美国公布了特朗普执政后的首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本文认为,美国对华战略已经完成了由接触向遏制的转型。图/视觉中国

  文︱俞建拖 卢迈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引言

  2017年12月,美国公布了特朗普执政后的首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报告发布后,人们普遍聚焦在《报告》对美国安全形势“非常危险”的渲染上,对中国和俄国“战略竞争对手”的定位上,以及中俄各在报告中出现的次数,当然也有提及美国与中俄在一些领域的合作需求。但是,很少有人注意到报告总结部分的一句话,“该战略是由有原则的现实主义”(principled realism)指导的。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