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美贸易战的经济后果

2018年09月20日 11:21
从宏观层面看,中美贸易战影响深远,将加快国际贸易链条重新布局与福利再分配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争春)关于中美贸易战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当局有没有具体而细致的分析判断,不得而知,但社会各界莫衷一是:

  原央行行长——曾经的人民币先生周小川表示,中美贸易战对中国的影响不大,主要是信心遭受了重大打击。最近,清华大学魏杰教授也谈到中美贸易战的影响,他认为关键是保持住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和维持人民币汇率的基本稳定。

  市场读出了他的潜台词:在中美贸易战的大背景下,他的结论是不可能成立的。因为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需要跟随美国而实施紧缩的货币政策,但紧缩的货币政策会对国民经济增长造成严重影响,在中国经济持续下行的形势下实施紧缩货币政策代价更大,今年以来连续两次定向降准也表明货币适当宽松已经成事实。美元紧缩政策全球收水,中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拉大与美元汇率的差距,通过外汇管制而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也不过是短期之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经济学者。曾长期在某大型国有银行从事统计、分析、研究工作,专注宏观经济、金融市场和投资研究等方向。现供职于某金融机构从事投资分析和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