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央行操作:艰难选择PK顺势而为

2015年02月12日 07:46 来源于 财新网
央行的选择很精妙,降准选择在了美元调整的时期,政策意图很明显,希望打掉人民币贬值预期
王争春
经济学者。曾长期在某大型国有银行从事统计、分析、研究工作,专注宏观经济、金融市场和投资研究等方向。现供职于某金融机构从事投资分析和研究工作。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争春)这一天,不是周五;这一天,人民对美元汇率打开了跌停,略微升值;这一天,股市先扬后抑,下午盘不断下挫;黄金波澜不惊,小幅震荡。在没有任何征兆下,降准政策突然来临。

  央行降准有什么特点?

  2月4日,18点21分,央行网站挂出降准通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2月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次降准不仅仅是普降,而是点线面相结合的降准。也就是说,这次降准普降和定向的结合。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