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悖论”与中美贸易战

2018年09月10日 11:0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美贸易战不可避免,事关货币难题和发展前景。美国赢在短期经济利益上,而中国将赢在长期社会机制建设上
王争春
经济学者。曾长期在某大型国有银行从事统计、分析、研究工作,专注宏观经济、金融市场和投资研究等方向。现供职于某金融机构从事投资分析和研究工作。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争春)2018年以来,新兴国家货币惨遭爆头痛击,委内瑞拉1:1000新币换旧币,直接贬值96%,土耳其里拉短短数天直线滑落40%,阿根廷比索升息60%也没用一天贬值20%,俄罗斯卢布又创近期低位。人民币倒是没有如此不堪一击,但也是直线下跌,短短2个月对美元汇率从1:6.3跌到1:6.9,跌幅一度高达9%,启动逆周期因子后,人民币汇率才有所回稳,不过贬值预期并没有改变,人民币汇率能坚持多久还很难说。在上次中国股票市场暴跌中,投入2万多亿元救市资金仅仅是延缓了下跌的步伐而已,没有经济环境和上市公司盈利的改善,经过持续的盘整下跌,仍然跌穿了2700点。维稳人民币汇率可能好过维稳股市吗?没有经济基本面和外部市场环境的改善,结果将不无二致。人民币汇率为何会面临如此困境呢?这要从货币悖论谈起。

  一、特里芬悖论与黄金本位约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