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美贸易战进一步升级,中国可能怎样应对?

2018年09月19日 10:50
预计中国政府会进一步扩大对外国企业的市场开放、加强对外商的知识产权保护,从而吸引外资、维持外商直接投资稳定,而并不会惩罚在华经营的美国公司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涛)美国白宫宣布自9月24日起对2000亿美元中国产品加征10%的关税(此前对500亿美元中国出口加征25%的关税已生效);2019年1月1日起,加征关税税率将由10%上调至25%。最终版本的2000亿美元产品清单与最初版本基本一致,主要包括中国对美出口的电子产品(但不包括手机和电脑整机、汽车零部件、家电(空调和电冰箱等)、钢铁、家具、塑料制品和其他包括纺织、皮革等杂项产品。不过,据报道,最终版清单剔除了包含苹果产品及组件、健康和防护用品等在内的近300个产品。针对此,中国宣布将在9月24日开始对此前计划的600亿美元美国商品加征关税,不过加征的关税从原有方案的5%/10%/20%/25%四档(加权平均税率18%)下调5%和10%两档(加权平均税率8.6%)。我们认为,如果美方加征关税税率在2019年上升至25%,中方反制清单的税率也可能同步上调至原有方案。

贸易战进一步升级的风险加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