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美贸易战加剧改革阵痛

2018年09月19日 11:1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当前,市场对中国经济的悲观情绪,很大程度并不在于减速本身,而在于对经济内生活力缺失的担忧,在于政策在稳增长与促转型之间缺乏明晰的主线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钟正生 特约作者 张璐)8月主要中国经济数据悉数出炉,我们借此阐述对当前中国经济的一些看法。

  一、目前中国经济并未明显恶化,尚处于“改革阵痛”的范畴内

  今年中国经济的主要拖累因素包括:基建、表外融资、出口及部分消费项。1)1-8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去年为6.6%,以规模以上口径计,工业生产表现平稳。但出口对工业生产还是有所拖累,出口交货值同比从去年10.7%下滑到目前的7%。2)1-8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3%,去年为7.2%。投资进一步下挫,主要是受到基建拖累:基建投资(不含电力)同比只有4.2%,去年尚为19%。房地产和制造业投资均显著向好,房地产投资同比为10.1%,去年为7%;制造业投资同比7.5%,去年为4.8%。3)1-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9.3%,去年为10.2%。社零口径的消费增长再下台阶,其中,汽车和房地产相关消费大幅减速带来明显拖累。4)8月社融余额同比增长10.1%,较去年的12.5%显著下滑,主要受表外融资拖累,其增速由去年15.1%下滑到目前的-3.8%。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