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怎样衡量你的投资收益

2015年04月17日 13:15 来源于 财新网
货币因货币而增长,这是投资领域内最简单的关系定律。这一命题,解决了投资收益率的量价难题:量的增长率就是价
王争春
经济学者。曾长期在某大型国有银行从事统计、分析、研究工作,专注宏观经济、金融市场和投资研究等方向。现供职于某金融机构从事投资分析和研究工作。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争春)如何评价投资收益是一个难题。有人认为是通货膨胀率——只要货币能够保持原有的购买能力,不贬值,那么,投资收益的目的就达到了,所以,可以用平均通货膨胀率来评价投资收益率。也有人认为,是市场平均利率——只要投资收益率能够达到市场平均利率水平,那么,其投资收益率也就可以接受。还有人认为,能够赶上GDP增长率即可,表明我们分享了经济增长的好处。如此等等,不一而足。这些说法都有一定道理,但却都没有理解投资收益率的本质,也没有人能够说明投资的量价原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