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从流动性管理看央行降准的逻辑

2018年09月20日 13:3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通过采取“定向降准置换MLF”或“正回购+定向降准”操作方式,可以有效缓解商业银行流动性管理压力,更好实现对实体经济的精准滴灌
年中以来,我国货币政策在维持流动性总量“合理充裕”的基础上,更加注重预调微调。央行继4月降低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用于置换MLF后,于7月初再度降准0.5个百分点用于市场化债转股和支持小微企业信贷投放。图/视觉中国

  文|刘杰

  中国光大银行总行资产负债管理部

  年中以来,我国货币政策在维持流动性总量“合理充裕”的基础上,更加注重预调微调。央行继4月降低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用于置换MLF后,于7月初再度降准0.5个百分点用于市场化债转股和支持小微企业信贷投放。

  但从近期公布的经济金融数据观察,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不畅问题始终未能得到明显改善,日前央行超额投放MLF用以置换OMO,增加长期流动性供给,部分机构对于再度实施定向降准的预期有所升温。

  鉴于此,本文将主要从流动性管理的视角,对央行可能再度降准的逻辑进行剖析。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