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谢平:中国境外投资的挑战

2018年09月28日 10:3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国家层面要积极推进经济外交,建立互信寻求共赢;主动作为,推动构建促进对外投资并购的新途径;加强正面宣传,提升中国企业国际形象;促进国际合作,积极参与国际投资规则的制订
海外投资并购要面临比国内复杂的多的法律监管和商业环境,投后管理难度非常大,多数企业都会面临经营困难。图/视觉中国

  文 | 谢平

  清华大学教授

一、中国境外投资的现状分析

  中国已经成为全球FDI主要输出国。2009年对外直接投资额565.3亿美元,世界第5位;2012年为878亿美元,进入世界前3位;2014年为1231.2亿美元,对全球跨国直接投资的贡献率达20%。2015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额1456.7亿美元,相当于2009年的2.6倍,列世界第2位,当年对外直接投资额首次超过当年实际利用外资额1262.7亿美元的关口,成为国际直接投资净输出国家;对外直接投资存量由2010年的3172.1亿美元增长到2015年的10978.6亿美元,列世界第8位。2016 年, 中国对外直接投资(ODI)和中国实际使用外资(FDI)金额分别为 1961.5 亿美元和 1337 亿美元,资本净输出 624.5 亿美元。中国的主要投资者有三类: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