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结束隐性融资模式 城投债如何软着陆

2018年10月09日 11:3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宜柔性处理城投的存量债务,市场化措施兼顾政府匹配合适的资源。建议施行穿透式监管,防止城投公司成为地方新增隐性债务的通道
城投公司作为城市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建设融资主体,为我国城镇化发展和地区经济增长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与此同时,急剧膨胀的债务规模也给城投公司自身发展和地方财政带来了一些隐患。图/视觉中国

  文|卢雄鹰

  作者供职于上海证券交易所

  摘要:

  ● 一些地方政府背离公共财政原则支出,城投债务规模持续膨胀。城投债务中多少是政府隐性债务,没有权威的统计数据,防控风险难以有的放矢。

  ● 化解城投债务的政策,已经经历了多次调整和闯关,但忽略了制度变迁过程中的利益冲突,加上城投债务的制度基础过于庞大,每次都遭遇困难。

  ● 宜柔性处理城投的存量债务,市场化的措施兼顾政府匹配合适的资源。建议施行穿透式监管,防止城投公司成为地方新增隐性债务的通道。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