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狂奔的城投

2018年08月02日 07:4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今天,站在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关键之年,处在本轮去杠杆周期的关键时刻里,曾经辉煌十载、一路狂奔的城投公司,还能否续写曾经的传奇
靳毅
靳毅,国海证券研究所固定收益研究团队负责人。曾任国海证券资产管理分公司固定收益总部同业投资部总经理,申万宏源证券资产管理事业部固定收益总部产品总监等职。北大金融家俱乐部理事,固定收益领域大型NGO"固收汇"创始人。

  【财新网】(专栏作家 靳毅)2011年,中国债券历史上,第一次出现了对于城投债的大规模信任危机。云南某城投公司公告不能按时兑付到期债券本息,消息一出,市场一片哗然,一时间,城投债从众人追捧的香饽饽,变成了避之唯恐不及的烫手山芋。然后,政府就出来站台了。

  2013年,钱荒主导了整个下半年的中国经济走势,由于金融机构的钱更荒,很多中小型实体企业因融资难而陆续出现倒闭。与此同时,由于银行间市场融资成本的高企,以及投资风险偏好的大幅收缩,“金身未破”的城投债再次被推上了风口浪尖。然后,地方债置换就来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