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当弱势美元降临

2020年08月07日 14:1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疫情对美元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地位冲击非常有限,短期内美元难以被取代,但中长期美元储备主导地位存在不确定性。从长周期来看,美元指数已阶段性进入顶部区间
靳毅
靳毅,国海证券研究所固定收益研究团队负责人。曾任国海证券资产管理分公司固定收益总部同业投资部总经理,申万宏源证券资产管理事业部固定收益总部产品总监等职。北大金融家俱乐部理事,固定收益领域大型NGO"固收汇"创始人。

  【财新网】(专栏作家 靳毅 特约作者 樊磊 李浩)

一、疫情对美元的国际储备货币地位冲击有限

  近期的美元指数的下跌和黄金、比特币等货币替代商品的价格上涨引发了市场普遍的关注。不少海外投资银行预计未来一段时间美元可能会出现显著贬值。那么作为全球主要的储备货币,新冠疫情冲击之下联储对美元的注水是否会影响美元作为储备货币的地位?如何看待短期和中长期国际货币体系的演化?

  疫情对美元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地位冲击可能是非常有限的,因为美元作为储备货币的基础条件并没有被根本破坏,而当前没有可以取代美元的更好选择。从中长期来看,美元的地位不能说是高枕无忧,美国国内体制的演化能否应对当前美国社会的撕裂和矛盾,与中国推动深刻的结构性改革都是决定未来国际货币体系演化的核心因素。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