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套利的终局

2020年07月10日 10:5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如果说,10年前是金融行业一个套利时代的开端,那么10年后的今天,就像是这个套利时代的终点
靳毅
靳毅,国海证券研究所固定收益研究团队负责人。曾任国海证券资产管理分公司固定收益总部同业投资部总经理,申万宏源证券资产管理事业部固定收益总部产品总监等职。北大金融家俱乐部理事,固定收益领域大型NGO"固收汇"创始人。

  【财新网】(专栏作家 靳毅)最近,关于信托公司的重磅消息不少。5月,监管刚刚推出了空前严苛的“资金信托”新规(征求意见稿);6月,就相继有信托公司出现了产品爆雷、资金挪用等消息。相比于此前10年的辉煌征途,今天的信托行业多少显得有些暗淡。而随着信托业严监管时代的到来,曾经金融行业野蛮生长、套利丛生的年代,也几乎走到了终点。

  10年前,“信托”还是一个并不被很多人所熟知的行当。90年代末,由于信托行业乱象丛生,当时,监管直接叫停了整个行业的发展,一直到2007年,信托公司才得以重新持牌经营。但就在短短3年后,2010年,信托行业的营业收入就已经逼近了300亿元大关。而此后,以信托公司主导的通道业务为代表,更多的金融机构也开始参与到了一场套利的盛宴中来。

10年漫谈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