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公共利益大于天 网约车仍须如履薄冰

2018年10月10日 08:2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如果网约车就此黯然退场,受益的只会是黑车和岿然不动的出租车垄断经营体制;但网约车也不能一家独大,引入良性竞争很必要。希望网约车浴火重生,给公众一个令人信服的交待
作为互联网新业态的象征,以滴滴为代表的网约车经历了早期的野蛮生长,再到如今的“史上最严整治”,舆论形象跌至谷底。网约车市场迅猛扩张暴露出的管理漏洞,也是新经济发展普遍存在的问题,像网约车这样的新业态,需要企业平台、用户、政府和社会的协同治理和创新治理。图/东方IC

  文|熊剪梅

  人民网舆论与公共政策研究员

  作为互联网新业态的象征,以滴滴为代表的网约车经历了早期的野蛮生长,再到如今的“史上最严整治”,舆论形象跌至谷底。滴滴出行创始人兼CEO程维与总裁柳青发表公开的道歉信,提出今后不再以规模和增长作为公司发展的衡量尺度,而是以安全作为核心的考核指标。在政府监管和社会舆论的双重压力下,下线顺风车,推出“一键报警”功能键,试运营全程录音功能等,力求弥补过错来挽回公众信任。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