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中国票据制度的现在与未来

2018年10月24日 10:1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票据制度存在不少问题,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票据功能的发挥,需要加以完善
《票据法》及相关票据制度的发布对于我国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中国市场经济发展到今天,票据制度已经在不少方面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票据功能的发挥。图/视觉中国

  文丨肖小和

  江西财经大学九银票据研究院执行院长

  改革开放四十年,我国票据市场有了快速发展,票据制度的建设和实践发挥了关键作用。

一、票据制度及其特点

  (一)票据市场制度

  1995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票据法》(以下简称“《票据法》”)正式发布,并于1996年1月正式施行,《票据法》保障了票据活动中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为各项票据市场制度(以下简称“票据制度”)的制定及修订提供了法律依据。票据制度是指根据《票据法》相关规定,票据市场参与者共同遵守的,由中国人民银行、监管部门或其他有权部门下发的,涉及票据市场的规章制度的总称。票据市场规章制度属于上层建筑范畴,其与我国的经济基础、社会环境、信用发展等高度关联,科学、合理的票据制度能促进经济发展、商品流通,能推动信用提升、降低风险、加快创新,有利于票据更好地服务经济金融发展,迟滞的票据制度,对票据市场发展、风险防控、信用提升、票据功能发挥及经济推动具有相当的约束作用。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